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漏水案例-屋頂排水不良造成漏水

    屋頂排水不良造成漏水!!  

昨天文偉接到電話,要做油漆粉刷的估價,位置在新竹市培英街一棟公寓的頂樓。到顧客家裡時已經是晚上9點了,我發現他家裡的天花板是用油漆,牆面為水泥漆(一般室內使用水泥漆較多)而且天花板有一粒一粒的凸起,我問他是不是屋頂漏水?他的回答是"屋頂一直會漏水,之前也叫人做過PU的防水,啊沒幾年又再漏了,我就叫人用油漆塗厚厚的,就不會一下子就滴水............啊不用做防水啦,我一兩年就重新油漆一次....."我請他帶我到頂樓,發現幾年前做的PU大面積都還算良好,但幾個角落破損的很厲害,而且隱約看到排水孔似乎有點隆起(夜晚飄雨,實在看不清楚),我請主人暫緩一天,相約今天在到屋頂勘查。

      今天到現場一看,果然發現四個角落的排水孔都明顯的高於地面,周圍也看得出來積水的痕跡,試水的結果也是排水不良,必須積到一定的高度才會排水,不然就會積在排水孔附近。我想我找到漏水的癥結點了!!!
大概的示意圖是這樣(當然沒有我畫的那麼誇張啦):
藍色部分為積水,未按比例繪製
   而之前的PU防水因為四個角落長期泡水也造成損壞嚴重,導致效果不再,開始漏水。
和屋主商量後,決定重新施作屋頂防水:先將幾個排水孔蓋拆除,向下鑿開後重新安裝,試水結果良好後,再將舊有PU層刮除(舊PU沒做底漆,水經由破損處滲透到PU層底部),以高壓清洗機清理地面後,待天晴乾燥再施做防水,相信這次可以徹底解決這十多年來的漏水問題了。

   排水孔的安裝只是一個小細節,應該在建築物新建時就處理妥當的,卻導致了十幾年來的漏水問題,其中經過一次無效的防水作業,N次油漆粉刷,我想當中若有施工廠商多留意一下,就可以避免這無謂的金錢、時間浪費與居住困擾了。

   一般建築物類似的案例雖然比較少見,但很多房屋的排水孔也因為久未清理,被樹葉、垃圾等雜物堵塞(尤其是公寓頂樓),在排水不良的狀況下,也會造成類似的情形。所以,請抽空關心一下您府上的屋頂,有沒有積水,排水是否良好,相信可以避免很多後續的處理問題喔!!


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您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,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